芜篱

幸(01)

→失忆大佬湛x单纯热情羡

→羡幼时被江带回莲花坞,后在姑苏求学时意外结识蓝湛(失忆中),相处中互生情愫,后在与凶兽屠戮玄武对战中变故突生,湛记忆恢复,羡金丹破碎,摇摇欲坠……

→视频版就是UP的同名合集啦!这个是视频文字扩写版,台词偶有改动,会增加一些视频剪辑里没有的段落。

→世家排行:蓝温江金聂,蓝家独大,其余四家平分秋色。(背景板,不必很在意,记得蓝家最厉害就好啦!)

慢热文,视频版湛湛第四集才出场,文字版……额,如果我每章篇幅长些,或许能在十章之内出场吧(心虚)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


清晨的街道上行人来来往往,两旁的小贩吆喝叫卖声不断,一个穿着破旧,浑身脏乱的孩子已在街上徘徊了许久,空中隐约飘荡的早点香气,使得饥肠辘辘的他更觉饥饿难耐,他已经记不得自己上一次吃饱是什么时候了,亦不知今天能不能有幸寻到足够填饱肚子的食物。


他曾照料过一个生病的老乞丐,他与他讲,出了这个小镇往南走上一两日便有个大的城镇,那里要繁华许多,百姓手头宽裕,生活好过,也能有多余的善心救助施舍旁人,那个老乞丐便是要去那里,得知他小小年纪便独自流浪,无人可依,便邀他同去,他拒绝了。


有人让他等她回来,依稀间是位穿着红衣的姑娘,正在对他说着什么,声音哽咽,他似是被她情绪所感染,心中也难过起来,眼睛酸涩,他集中精神,想要听清楚,头又开始痛了,他觉着自己还能再坚持一下。


“……阿婴乖,不要乱走,等阿姐回来”。这句话慢慢变得清晰,是了,他叫阿婴,他要在这里等姐姐回来。


虽然只记起了这一句,但也是不小的进步了,他相信,总有一天,他能全部想起来。


“快走开小乞丐,别挡我做生意!”耳旁的呵斥声使得阿婴骤然回过神来,原来他恍惚间已停步在一个早点摊子前许久,小贩正不耐的挥手驱他离开。


看着笼屉里雪白的馒头,与灶上熬的香香糯糯的米粥,他努力吞下口中分泌的唾液,摸着空空的行囊,默默离开。


街角有个堆放废物的地方,条狼氏★会将这条街上清扫出的腌臜物暂时堆在那处,运气好能在里面找见还未完全坏透的果蔬用以果腹,这段时日阿婴便是这样过来的,竟也习惯了。


翻找了许久,一无所获。他有些难过,轻轻咬了咬唇,饿肚子的感觉真的太难受了。


他去另一边继续寻找,在一堆酸腐菜叶中找见了个吃了一半的馒头,有些干硬,却也是这个垂髫小儿能寻摸到的不错的食物了,低落的心情因这半个馒头又重新泛出些活力来。


“阿婴?”一个佩剑的紫色大叔站定在他面前。


他仰头看去,第一个想法就是,嗯,这个紫色的大叔看上去很有钱。


阿婴?是在喊我?可我并不认识他,或许,以前认识?


紫色大叔踞腿★递给了他个白馒头,与他捡到的那个不同,这个馒头是刚出笼屉,热腾腾,软软白白的。他接过来,迫不及待的往口中送去。


“饿坏了吧!都怪叔叔来晚了……”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模样,紫色大叔眸光闪动,似乎很是激动,“乖孩子,跟江叔叔回家吧!”


这句话唤回了他被食物迷惑的理智与防备,嘴里的馒头瞬间就不香了。东街的小胖就是这样不见得。


小胖很幸运遇见了好心的人,他将这事说与老乞丐,却听他清嗤一声道:“哪来那么多好心人,小胖颇为伶俐,长相清秀,八成是遇着拐子了,唉……”老乞丐叹息一声,又道:“你小子可把脸给藏好喽!有些有钱老爷就喜欢你这样长相俊俏的小娃,肉嫩,抓去下酒,饭都能多吃几碗”。这话老乞丐隔三差五就要念叨念叨,离开前道别都是以此结束。


阿婴知道老乞丐是为他好,每天都有很认真的藏好自己的脸。


他整个人都紧绷起来,把嘴里已经咬了两口的馒头还了回去,虽然很不舍,但他还要在这里等姐姐,可不能因着一点吃的就被骗走。


“不要怕,你阿离姐姐也在”,紫色大叔微顿一瞬,继续道:“还记得阿离吗?阿离姐姐一直惦念着阿婴呢。”


姐姐?他知道我有姐姐,应该不是骗子。小阿婴心里想着。不过,姐姐是叫阿离吗?他努力去想,还是不记得。


紫色大叔又把馒头递了过来,“我们一起回家,好吗?”


阿婴接过馒头,有些犹豫,这个大叔看上去很开心能遇到自己,又知道姐姐,应该是曾经相识的人,他已在此等了姐姐许久,都没等到,这个阿离姐姐也不知是不是自己要等的姐姐……


就算不是,他还能请这个大叔能帮他找寻姐姐,思及此,他下定决心,扬起一张笑脸,重重点头:“好!”


日头渐高,两旁早点摊贩陆续都收整离去了,只有一贩卖清粥馒头的早点摊主还在那里,不时左右张望,找寻着什么。


条狼氏开始清理这条街市,小贩叫住他,状似不经意般问到:“李老哥,你有见着那个脏兮兮的小乞丐么?就话不多,挺老实那个”。


“那小娃呀!见着来着,他跟着个穿紫色衣男人走啦,配着剑,看上去就不是一般人,我们平头百姓的,惹不起那些江湖大侠,我就没敢拦呐,你寻那小乞丐做什么?”


小贩将摊子上已经凉透的半碗米粥与小半馒头收了起来,嘴角僵硬的上扬一分,故作轻松道:“嗨!这不是经常看他在这里游荡,今天没怎么见到,就顺口问下,那什么,时候也不早了,李老哥,您先忙着,我也收摊子回家了。”




★条狼氏:据《周礼·秋官》记载,“狼氏下士六人,胥六人,徒六十人。”“狼氏”的工作就是负责清除城中街道上的垃圾,保持城市环境的清洁,这是历史上最早的专门负责环境卫生的管理机构。 在狼氏工作的人叫“条狼氏”,条在古代是洗涤的意思。“条狼氏”的工作就是专职负责打扫城市垃圾,这大概是最早见于记载的“环卫工人”了。

★踞腿:蹲下。

★不要纠结古代人吃不吃早餐哈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